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博士班化學教學法與實習二
Teaching Practice in Chemistry Ⅱ (Ph.D) 
開課學期
104-2 
授課對象
化學所化學生物學組  
授課教師
金必耀 
課號
Chem8004 
課程識別碼
223 D0220 
班次
05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依排定組別加選,系辦另行通知。
總人數上限:1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課程核心精神:
化學是一門除了知識上的學習外,更強調實際操作實驗、講習訓練的學科,故安排本系碩博士班學生修習「化學教學法與實習」課程,訓練學生複習大學部課程,學習實驗技能及基本理論,從協助指導大學生的過程中,培養個人表達專業知識及技能的能力。

二、課程概述:
本課程為因應同學的興趣以及實際課程安排情形,課程內容分為協助課務、實驗進行兩方面:
1.實驗:
本課程教材是以本系所編纂的實驗教材(包含普通化學實驗、有機化學實驗、分析化學實驗、物理化學實驗)為主,搭配本系專任助教及教學約用幹事們的說明指導,於學期開始前進行實驗課程的預作及助理助教說明會,講解安全注意事項與教學技巧。
修習本課程之碩博士生,將於學期中擔任實驗課程助理助教,將所學習得的知識技能作實際印證,包括協助指導實驗課程內容、協助準備實驗器材與藥品,使實驗過程可以順利進行。此外,每週規劃有每週進行助教會議,實際檢討當週實驗進行,並預習下週實驗,有效促進教學學習。
2.課程:
本課程指導教師即為課程授課老師,課程教材及教學方法部分由各開課老師擇選安排。會於開學前舉辦課務教學助理說明會,邀請本系資深助教與會,經驗分享。
修習本課程之碩博士生,將於學期中擔任課程教學助理,透過協助教師課程準備、習題講解、考卷批改等訓練,除複習大學所學專業知識外,更培養學生表達溝通的能力。

表現優異的同學,將獲頒學年度特優助理助教/優良助理助教獎項。

碩士生修習「化學教學法與實習」課程,畢業後5年內進入本所博士班就讀者,可依本系辦法申請抵免研究所「化學教學法與實習」課程。
 

課程目標
1. 藉由本課程的訓練,使同學對於化學有更深的認識,透過指導大學部學生的過程,提升自我表達協調等能力。
2. 培育本校化學實驗/化學課程教學助理人才。
 
課程要求
實驗:
1. 參與期初助理助教說明會。
2. 開學前參與實驗預作。
3. 參與每週助教會議。
課程:
1. 參與期初課務助教說明會。
2. 協助教師教學交辦事項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